無常與因緣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簡繁轉換 - 繁體

弟子  疾呼

 

佛法講無常,也論及因緣;萬法萬物,無不繫於因緣而相依共存,無常的觀念更推使著莘莘佛子走向覺道。

在因緣具足,法緣成熟下,連續四年間,自己都能有這個機緣來到美國依隨上師作短期的修行。當年毅然決定千里迢迢、越洋隔海,來追隨上師,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其中包括了需要解決的住宿問題、交通便利、經濟財力,等等。每一次的到來美國,遇到不一樣的住宿環境,面對不同的情景,境遇的變遷;一切都無法在自己的計畫之中,也不是能依自己理想中的去辦理。當面對著這一切的無常,不停地變化時,讓我體會到說,世間的所有事物,無一可執,實無可執,無能執取。因為一切皆無法掌控、無法預料,只能依循著因緣而安於相依共存。

從因緣的一邊看,一切事物實是不由得自己,但冥冥中確有安排,有佛、菩薩的幫助與加被。從無常的一邊看,一切事物無時無刻不停地在變遷,無以捉摸、把抓不了。例如,心裡想著要選擇自己理想中的住宿環境與地方,但每一年都遇到不一樣的情況;就連每一年來到美國依隨上師修行,都必須面對不同的境遇、不一樣的學習情況。唯有放下對外在情境的執著、妄念,隨順著因緣,體認無常的真實面,而以開闊、不計較的心態繼續跟在上師身邊,繼續修下去。

無常與因緣,是我們修習無執、開闊的一體兩面,因為一切都不是有限的我們所能加以改變與轉化的。但若真實地往佛法路上走,不存私念,就會得到佛、菩薩的加被、護佑,在無常與因緣中,處處皆轉變為修行的機緣與道場了。



一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
佛安居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於加州


[Home][Back to list][Chinese versions only]